雀川

·不想就这样放弃,不然多可惜。
·No summer, no winter, always spring and autumn.
·写奇怪的东西,画奇怪的画

莫比乌斯环

‖要写个没结构没起伏没结果的故事。主角叫周缘,兜兜转转不过是天注定的缘分,还有一个叫白周,白白浪费时间去寻找绕了一周回到原点。周缘不笨但是有些迷糊,白周不傻但是有些嘴硬。

序·一袖烟云半袖风

      “诶,白周,”周缘叫了一声,“你说我们为什么要活着?”
      白周沉默了一会,甩了甩脑袋,又看了看时间,有些无奈:“所以你大半夜打电话就是为了这个问题吗?”
      “啊,也不是,就是很无聊,又睡不着……”
      白周把头埋到被子里,有些倦意:“又在莫名其妙地担心些什么吧,我都说了,安安心心睡觉,没关系的,船到桥头自然直。”
      周缘叹了口气,听得出白周的困意却又不想挂断电话:“你说,人为什么要活着呢?明明活着很累啊……”
      “等你玩着游戏逛着街的时候,你就发现活着真好了。你是不是又想逛街了?”
      周缘笑了起来,捋了捋头发,有些迟疑地说:“啊我其实呢……都没和你说过……其实玩着游戏的时候玩着玩着就会觉得不过那样,逛街其实又很讨厌人多的地方……”见对方迟迟不说话便又说,“啊其实我很废……其实我有时候真的特别想去死。”
      “你其实很想死?”
      “啊是啊哈哈。”
      “周缘……人活着,别老想东想西的,活着就好了。”
      白周按亮了床头灯,找到拖鞋,打开门朝隔壁走去,麻利地开门,找到主卧里的周缘。
      周缘这个人看起来大大咧咧什么都不管不顾没心没肺,其实心眼子比谁都细,谁对她好,谁对她不好,她都一笔笔记下来,而且不知道算不算作孽,那些对她不好的人事,她就是放不下。
      这当然不是周缘说出来的,是白周自己看出来的。他朝她发过脾气,哪怕真就那么一次,她也常常拿出来说事。这样大概很容易被误解成小心眼之类的,但白周仔细想了想周缘这个人,她其实只是怕面对这样的伤害罢了。
     看起来无所谓,其实心里早就七拐八拐连去死都准备好了,说让人心疼吧,其实又是她自作自受,说让人不心疼吧,其实知道她只是胆小和害怕,就是懦弱。
      “想怎么死?捅刀子还是跳楼?”
      “听说,有些抑郁症,不想活了,就死了。”周缘笑了笑,又接着说:“我以前没明白,现在我想了个大概,其实是自己憋死了自己。”
      对,自己憋死自己。这个死法真的太让人想要发笑。但其实,哪个自杀的人不是自己憋死自己呢?心里老想着死,想哭想闹却仍旧把心事放在肚子里,哪怕是革命牺牲,也是因为自己都觉得无路可退。
     人啊,和空气最亲密。要联系得太频繁,人会累,要不联系呢,人会死。就像谈恋爱似的,没有最近的距离,也没有最远的距离。
     白周挑眉,忍着困意,打开了主卧的落地窗,站在阳台上看夜景,都已经凌晨了,可那些灯光,还那么亮,陪着那些不要命的人熬过黑暗。他回过头,看着坐在被窝里拿着笔记本打字的周缘。
      “周缘,大半夜的发牢骚只是为了写点东西?”
      “啊不是……只是呢,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,这样可以消磨时间。”她看了眼站在灯光里的白周,又说道,“至少能阻止我和你说些奇怪的话。”
      “周缘,你总在问为什么活着,是因为太累了吗?”他点了支烟,“身体累倒还好,心累了就真的没办法了吧……”
      “啊,这个啊,并不算累吧,我只是窝在家里写点东西勉勉强强地养活自己,算过得清闲,”她笑了笑,又道,“把烟戒了吧,嗯?”
      “我抽的算少的,都没什么瘾……”
      “我怕你死得比我早,拜托你了,嗯?”
      “我尽量。”他走进来,把烟碾灭在她床头的烟灰缸里,又把烟灰缸端走道,“没什么事我先走了。”
      “白周,”她叫住了他,等他回头便又说,“人啊,为什么活着,我真的不知道。啊但是呢,就像我期待了这房子很久终于付了首付,总是会有些东西告诉你为什么不去死。”
      白周看着她,沉默了一会,拿起烟灰缸里的烟继续碾,道:“真怕你明天睡醒之后掐死我,你明明知道自己深夜就是会矫情却偏偏要告诉我。”
      周缘笑了好一会,觉得有些难受,合上电脑,道:“我其实也不想这样子。”
      我怎么会希望自己变成这幅德行?白天什么都不做,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关系,一到晚上就害怕得开始矫情。我不希望挥霍自己的生命,所以要一遍遍地问你,为什么要活着。
      “我先走了,你赶紧睡觉。”
      周缘这个人,脾气原先是很差的,尤其是那几年大病的时候,但是也是因为那个病,她慢慢冷静下来,很少吵闹,也不怎么发脾气。大家都以为她终于懂事,却没猜到她或许是心理的病又加重了。
      她就像很累了一样,觉得一切都无所谓了,吵架也懒得去吵。她其实变得更胆小了,她总是想起从前令人难堪羞耻的事情,然后一遍遍自责一遍遍懊悔。
      那一年她十七岁,她对心理导师说:“其实我觉得现在死了也没什么关系。”
      心理导师一脸惊恐,用开玩笑的语气说:“你可别吓我。”
      她看着心理导师,觉得没意思,从此之后再也没去找过心理导师。
      她一遍遍地去想活着,又一遍遍地想着怎么去死,她觉得这两个问题真的很难。
      白周回到家,看了眼时间,还早,再睡一会吧。他趴在床上,自嘲似的笑了一声,问自己为什么活着。
      是啊,为什么活着呢?
      千千万万的人千千万万的贪欲千千万万的答案,可活着,仅仅是活着,那些附属品,再令人动容也不是活着本身。
      为了爱情为了亲情为了友情而活着,不过也是活着。人们看见了修饰词,却看不见被修饰的本质。
      日子会变得越来越不像日子,变得一天是一天,一周是一天,一个月一年也是一天。日子被揉在了一起,过成了浆糊。昨天今天明天,连成一片。
      活着的日子,越来越像是重蹈覆辙,越来越像是几点一线,这就是活着吗?
      还是说,等老了回忆起美好的过往时无怨无悔才叫活着呢?
      活着一点都不难,可活着有意义,真难。
     白周不想说他是为了周缘而活这样的鬼话,他没了周缘照样可以活下去。哪怕是失魂落魄哪怕是伤心欲绝,那都是活着,在这世上,好好地呼吸着,还有余力,去伤心。
      可有了周缘这个人,他确实会更明白为什么不要去死。
       虽然教会我们为什么活着的人事很少,可总有很多人事让我们知道为什么不去死。
      不去死的原因或许不是活着的原因,但至少,它能让你有理由,留在活着的状态里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)

©雀川 | Powered by LOFTER